溫潤色澤的旅人之家‧壯圍張宅

2010032921:35

『你有多久,沒回去探望老家裡的爺爺奶奶們了呢?』

初見到壯圍張宅,面對這樣一個復古的四合院,心底響起的聲音卻是這一句話!

我對紅磚瓦牆房子的印象,僅僅是5歲前的記憶,

奶奶的三合院,座落在四週一望無際的綠色農田裡,

後院養著番鴨與公雞追著小小孩的我到處雞飛狗跳,

夏夜,蟲鳴鳥叫,伴著蛙聲一片沉入無憂的夢鄉裡!

我想每一個獨在異鄉努力奮鬥的遊子,最終的想望與企盼,

不過是個磚瓦由自己構造溫暖的家,

初次造訪這裡,感覺就像時光逆轉回到童稚時的家,一切都是這麼親切熟悉....

還沒決定住哪時,好友們在票選幾個住宿地點,

我在官網上看到它的模樣,讓人歡喜的馬上就投它一票,還有另一個原因它有庭院可以泡茶~

我們人數多可以包棟,所以晚上泡茶聊天看夜色.....是很好又放鬆的渡假方式,

巧的是大家看法都很相似,壯圍張宅就這樣高票當選了~YA~

要怎樣遣詞用字,才能說清楚我對張宅的感覺呢?

靜靜地隱身在田原之中,默默的灌概一股暖意,溫暖每個因緣際會投宿到這裡的旅人,

那種被濃濃舊時時光包圍的感覺很奇異,

通往張宅的大門,前面小庭院的小木門伊呀~一聲輕輕地推開....

紅磚牆的樸實,與清水模的組合,讓人想到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設計風格,

從客廳到餐廳,空間上只有一個樑柱的設計,給住的人更大更舒適的空間,

天花板上不時看到在設計師巧思之下,

特意挖的幾個天井,與透明的天窗,天光就自然而然的落下.....

這裡的每一個空間都保留了大片的窗,白天不需要開燈室內一樣透亮

一進我們住的房間,看到窗外的景色,忍不住贊歎:真是太棒了~

這就是我要的感覺!沒有遮敝物,一望無際的田野,伴著點點星光,

打開窗,夜幕悄然開始低垂,一望無際剛插了秧苗的田野,

雖沒有星光,但遠方燈火來演繹夜色,抬頭望眼一樣的燦爛繽紛.....

我們房門外的躺椅,好似正在呼喚著我們來體驗它的舒適,這裡還有一個泡茶專區喔!

夏夜裡,在庭院裡泡著芬芳的老人茶,幾個人團團坐在一起閒瞌牙,不就是農村裡最常見熟悉的畫面嗎?

另一個房間也是類似的風格,牆面留了幾扇窗,透著天光,傍晚的房間還不致於馬上變昏暗

其中一個客房,落地窗外除了張家的後花園,沒有任何的籬笆藩籬,

外面是大片剛插了秧苗的農田!所以這裡春夏秋冬四季風景皆不同~~

我貼著窗隨手拍了一張窗景,到了這裡讓你感覺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樣的舒心....

這麼閒適的日子,不就是我常常想過的日子嗎?

房子四週有一個小花園,初綻的山櫻吐露著嬌蕊,木芙蓉滿臉含笑,

如果躺在這裡看星星應該也很愜意 !可惜天氣陰陰的,沒有星光可看~~

另外一個小客廳,走雅致的風格,牆上有個小書櫃展示主人的藏書與收藏....

小客廳通往整面書牆的上網區,

而這小客廳的後方百頁窗後面是一雙人房,因為這間房間沒有衛浴設備,

所以主人藍姐把最棒最貴的床就放這間房裡了!

難怪早晨一起來, 大伙都說昨夜睡得好舒服沒幾秒就睡著了,

我也忍不住說:對呀!我好久沒有一沾枕就睡著了~妳家的床真是好好睡喔!

原來民宿主人藍姐認為睡眠對旅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床墊當然是最貼心的選購才安置的!

來到宜蘭, 想放鬆心情, 感受一下宜蘭在地的古厝情懷,

讓自己放空在這裡的藝術氛圍中, 擁有最樸實的感動,壯圍張宅是個很棒的選擇!

 

張宅也貼心的準備了健身器材,讓來這裡渡假的人,也可以不忘記運動健身喔.....

這面牆的書櫃真是搶鏡頭,我仔細瞧了一眼,從三國志到童書、漫畫書都有~~

真是符合各個年齡層的大書櫃,應有盡有,民宿主人真是好貼心....

這一區對目前很迷facebook的我們真是一大福音,吃飽飯後,每個人都輪流來種菜&餵魚了~~


張宅是個讓人一眼就傾心的四合院,

而是知名建築師黃聲遠幫民宿主人設計的房子,

有著宜蘭在地建築的風格,又融合了當地的天候考量來量身打造.....

想像一下,夏夜繁星點點時,躺在庭院裡的躺椅上,仰望滿天的星斗,

就算無法指出哪一顆是北極星,一樣擁有滿天璀璨的闊綽!

熱情的民宿主人藍姐正貼心的跟姐妹們閒話家常中,藍姐的好客熱情讓我們備感窩心,

經過一天的車程長途跋涉~其實大伙都真的累攤了呢!

餐廳與玄關處的香水百合香氣瀰漫整個空間,

窗外位於庭院裡的躺倚,已經有人迫不及待準備躺著發呆了...

客廳的大堂,字畫與燈籠有著濃郁的中式禪風.....

玄關處是主人的收藏,用瀟灑又衣袂飄飄的文人石雕來迎賓

用最簡單的清水模,用一磚一瓦...

用最簡單質樸的材料,創造出一個讓人心靈感動的空間!


夜裡大伙專心玩著牌,痛快的處罰輸家!大家玩的很盡興~隔天還意猶未盡的想著.....

清晨我在房裡悠悠轉醒,戶外的綠意多美好,在這裡窗簾感覺倒像似多餘的....

躺在外面的躺椅,輕啜著一盅泡好的茶,

撲鼻是芬芳的茶香與空氣中帶著微微的泥草香氣,忽然間忘記昨日城市裡的喧鬧與忙碌…

宜蘭的多雨的春天,在壯圍張宅的早晨,蟲鳴鳥叫中悠悠轉醒,

靜靜地耽美在這濃濃舊時的美好時光.....

民宿主人張大哥的收藏品還真是不少,巧妙的放在室內各個角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被四合院圍繞的中庭,很有日式禪風,

簡約的美感在室內每一個角落,質樸雅緻的美打動每一個旅人....



院落的綠意抬頭望眼,室內皆可俯拾....

最神奇的莫過於這一個屋頂了,爬上樓是讓你可以抬頭仰望滿天星斗的地方!

還可以遼望無際的蘭陽農田,而屋頂上一扇扇方正的天窗,是給室內滿滿陽光的大功臣喔!

庭院裡被昨夜雨水洗潤過的杜鵑,招著蜂引著蝶來來往往忙碌著,拿著相機追隨牠的我也跟著很忙碌~

綠籬圍起了張宅,讓人難以形容的感覺, 這樣的房子對於城市鄉巴佬的我來說,真的是難得一見!

天井落下的光足夠映照一室明亮,

如果天氣晴朗,白天抬頭仰望就是藍天白雲,夜裡轉換成繁星綴頂.....

情不自禁的投入古早紅磚牆的風情, 張宅的室內設計是多變而和諧的簡約美感
  

在院落一角


院落裡的紫花馬櫻丹開放的真美~~

有多久沒見到這麼廣大的田野了呢?

隨風搖曳的水稻揚起的香氣,你有多久沒聞過了呢?

夏夜脫下鞋奔跑在田野中,這裡該是蟬鳴及蛙聲一片吧?


昨夜的一場雨落在這不知名的樹上,被雨水洗滌過的小小花兒,

吐氣如蘭一樣的芬芳,翠綠的葉子綠的油亮.....

 

黃蟬與木芙蓉在花園裡爭豔,春天的院落花花草草好不熱鬧~


 

 

 

 


 

早晨甦醒過來,走進餐聽就看到,正在準備早餐的主人藍姐,

桌上除了餐後水果奇異果跟水梨都很清甜新鮮,

宜蘭在地的好味道鴨賞與皮蛋也都是藍姐挑了許多家才選購的,

我個人感覺是在宜蘭玩樂幾天下來,吃的最簡單也最有滋味的一餐!

我最喜歡濃濃香氛的香蒜麵包了....再聽藍姐娓娓道來,原來皮蛋還能治消化脹氣呢!

另一個在地的好味道,新鮮豐盈的蒜苗,我看著滿盤的蒜苗我忍不住問主人藍姐:

『我沒眼花看錯吧?這蒜苗過年期間聽媽媽說小小一根都貴的嚇人,怎捨得炒這一大盤純蒜苗呢?』

藍姐笑說:「這裡是原產地,所以沒那麼貴啦!才有辦法讓你們吃這一大盤,盡量吃喔!別客氣~~」

這一盤真的被我們吃光光~~ㄏㄏ


車庫裡停放著主人的腳踏車,綠籬之內是掩不住的綠意與紅磚牆.....

庭院角落裡,睡蓮也靜靜綻放著,


近拍一張,水裡悠游的小魚不見了,只見池上的綠籬倒影與靜靜吐露芬芳的睡蓮......



院子裡色彩鮮明的錦鯉順著設計好的渠道,悠閒的在池水裡游來游去

站在屋簷下,或者坐在小凳子上看著悠游的魚兒,體驗淳樸的生活,

跟主人藍姐在這裡說說故事談談天.....

庭院裡的松樹,搭配著日式庭院, 松樹上的露珠,彷彿要滴下來的一般,

坐在庭院裡,讓人感受到一股寧靜滿溢心中.....



 

宜蘭多雨的天氣,設計師特別設計突出的屋簷,

坐在這裡不用擔心被淋濕,很貼心的設計吧?

有些地方去過了,不會再去,

但這個有著溫潤色澤的旅人之家,壯圍張宅,我一定一定會再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