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山城.九份

2010011921:26

 

悲情城市階梯前濃郁的懷舊氛圍,總讓人感覺落寞與歡樂交錯著!

也許....如果沒有侯孝賢導演的電影,

也許它還是個沒沒無名依山而傍的小城,坐落在某個角落寂靜無聲的渡過悠悠的歲月!!

對於九份這山城, 我有著一種莫名的眷戀,

原因無他,年少時我在北部讀書,有時週末下了課就跟同學來山城走走溜溜.....

當時是窮學生,所以吃吃芋圓逛逛山城蜿蜒蟠龍似的階梯,看開滿芒花的基隆山景致......

看夕陽西下時山跟海的對話.....就感覺很滿足愜意,

那一幅如畫的美景當時沒有帶相機拍下來,卻是我記憶一輩子的風景~~

所以趁著跨年假期為期3天,幾個朋友們又蠢蠢欲動想出遊~

我馬上想來這裡了!!這有我年少時的記憶,就像鄉愁一樣時時刻刻在招喚著我.....

所以雖然知道連續假日一定人多到爆!但管他會人擠人呢!!我一定一定要來啦!!

雖然畢業幾年後也有反覆來這裡幾次,

但總尋不回初次來九份,那種濛濛煙霧不食人間煙火似畫面的感覺了.....

加上據說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就是把九份的景致做為動畫中的背景畫,

就這樣把九份炒的更夯了,來這裡探訪的日本觀光客更多了!

想要尋找以往印象中的清幽更是難上加難~~

以前到這裡吃九份芋圓的人潮雖然多~但還不至於要排隊排成這樣子,

瞧~階梯上滿滿的人潮.....我們走到一半就選擇放棄了!

大伙都不想浪費時間在吃上面....

擠得水洩不通的九份老街,我幫大伙留個影.....

只有兩個好友看我的鏡頭~~其他的人全圍在小莉後方,

我想大概是在搶奪美食大戰中

來~我也要吃!貼心的矮皮餵了掌鏡人一口

大伙果然都是在吃~~還有人在大口大口吃冰淇淋呢!!阿駿你也真是不怕冷呀!

冷呼呼的天就該來杯暖暖的熱薑茶!

幾個好友一同舉杯乾了這一杯吧!為了跨年後第一天的歡樂之旅一起舉杯同樂....

為了這一份暖意十足的情誼!!

一陣混亂搶食後,大伙終於肯面對鏡頭了.....

兔子就算長得再高,也被我們一群妹妹們擋住了~~

行動是夢想的開始,很棒的一句話呢!

要讓夢停留在甚麼階段,就看自己的行動力去創造.....

細膩的玩偶舞獅,張著大嘴!真像我那愛哭姪子的嘴巴!大概很難合攏吧?

在施家民宿旁拍照時,發現大門旁一條小巷子~~

通往開闊不用人擠人的大路....應該有讓被擠得很暈眩的大伙舒了口氣~~

這施家民宿旁的穿屋巷居然就通往昇平戲院,

靜謐的小巷讓人無法聯想它緊鄰壅塞的九份老街,

想要不人擠人就選這裡走吧!會馬上豁然開朗的....

寂靜的小巷,有著濃濃的懷舊的氛圍,光陰靜靜地流逝著!!

在這流光輾轉的小巷中穿梭,我又遇見自己荳蔻年華時的情懷了!

從山城上眺望到海與山連成一線,

這一個畫面倒是沒有經過時間的推移有所改變,

跟年少時我看到的樣子仍舊一樣,一樣是開闊的讓人想大聲呼喊快樂!

景物依舊,但那些悄然躲去的青春怎一去不回頭呢?

縱使物換星移,以前同遊九份的好友歷經畢業&讀書&出國&結婚,漸漸的少了聯絡....

漸漸地我們不再並肩走在嬉鬧的旅途上,漸漸地我們都有新朋友.....

但每次到了這裡,總會想起那些年少時一起同遊此地的開心回憶....

印象中跟隔壁班同學初次探訪九份與金瓜石之旅,

在濃濃霧色中我們居然走到本山五坑去了~~

還有走過那一條超細搭在山澗裡岌岌可危的獨木橋,

本來就落後有懼高症的我行經橋時已經很害怕了!

沒想到比我更害怕落單的大牛,用那195CM的身高狂奔狠追在後,

導致橋恐怖狂晃到快斷掉....還好!天可憐見~~我小命留著到現在,

那個可怕的獨木橋真是讓我印象有夠深刻....那一座橋現在不知藏在照片中的哪裡呢?

後來又跟啾啾&甜甜&不點&阿憲&阿不拉&家雯班對小倆口&老莫來這裡班遊,

坐在茶樓裡外推的陽台,看山看海品茗聊天消磨一個下午時光,

畢業後還曾經跟室友幾個姐妹也一起來過幾次.....都是深刻有趣的回憶,不知道你們現在過的好嗎?

這裡視野極佳,除了近看基隆山還可以遠眺到海景....

所以位於此處的茶樓生意一直很興隆,曾經我也坐在其間喝茶消磨很多光陰....

下過雨後的九份有種乾淨透明的色調,潮潤的空氣很清新,

微濕小小的柏油路停了不少車子,蜿蜒地爬在這山城,人們循著曲折的路上山探訪尋幽....

這一次來的都是新朋友,大伙開心的在無人蜿蜒的階梯上合照,牆面的藝術石雕有夠搶眼~

天濛濛的亮著, 終年總是飄著細雨的九份難得放晴,

但山頭雲煙撩繞的樣子,讓它美的很乾淨脫俗!!

這個天台是個看景的好地方....很多遼闊的景致全是在這拍的....

小雪開心笑著~哇!好想吶喊青春~~

妳比以前更像學生了!!我真是羨慕又嫉妒ㄋ~~人家都以為我是妳姐~~

悲情城市前大伙開心合影,熱鬧的人潮充淡了老電影中九份山城的滄桑感,

但紅紅的燈籠高高懸著卻有著濃濃的喜樂味道!

在千山萬水人海之中相遇是要多大的福氣呢?

也許你我擦肩而過只驚鴻一瞥,那伊人背影就在眼前映在眼底......憐取眼前人....

那些欲言又止的沒說出的話,也許就在這一張背影裡了......

 

7-11旁混亂中的合影,背後是匆匆的人潮往老街走去.....都是要趕著去吃小吃的嗎??

7-11旁有一家可愛的小店舖,賣著可愛的小玩物,很吸引妹妹們的目光....

在等大伙集合前一大段時間不能亂跑,只好相機先試幾張拍吧~~


到了這裡人潮散了很多,終於可以悠閒的到處晃晃了!.大伙開心的合照....

拿著相機認真取景中?還是幫大伙拍合照中?只能說單眼相機真的很棒ㄟ,

跟我的傻瓜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完全不一樣...




造型特殊的貓燈,讓我不由自主想到宮崎駿的"貓的報恩"故事情節~~

頹圮的電線桿,

爬滿瀝青鋪瓦的破舊老房子的野草,

牆面因為終年濕冷而長滿青苔,映成一幅荒涼的畫面,

就跟我初次見到九份是一模一樣的......

幫阿駿拍一張,這天他忙著補捉大伙的漏網鏡頭.....

他拍了很多很有意境的照片,全被我引用了!真是多謝了~~

讓我鈍了很久的腦筋終於有靈感寫點文字了!!

這一次的山城之旅,最謝謝的是妹妹跟矮皮啦~~

這麼精心策劃安排大伙的歡樂節目,

從跨年夜的烤肉到九份金山溫泉之旅.....

讓我又可以叨叨絮語....不過很多感動是無法言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