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2009032911:18

很久沒看到這樣感動的電影了,

這樣的一個奇幻的故事,譜寫著非凡的人生卻發人省思,

很多橋段讓我很感動,裡面有親情、有愛情、患難之情、生與死……

我想看過的人都會有深刻的感受吧!!

生與死

或許我們的人生就是要不斷體驗死亡對我們的衝擊

女兒卡洛琳面對著奄奄一息的媽媽黛西,

只怕許多話來不及說,

馬上緊緊抱著病床上的黛西,語氣哽咽地訴說她日後會有多想念媽媽…

來不及說出口的愛是人們遲早都會面對的人生過程與遺憾,

這一幕讓我想起了來不及見最後一面最親愛的奶奶,

如果多一點時間跟她相處,如果……但願今生不再有此憾事……

 

接著由卡洛琳翻開朗讀班傑明的日記展開整段故事,

黛西臉上清晰可見的皺紋伴隨著颶風的威脅,

 在日落西山之際介紹班傑明的誕生,  

他的新生命誕生在死傷慘重第一次大戰結束日,  

這個新生命更伴隨著親生母親的生命消逝,  生與死往往只在一線之隔……

我記得有一幕是:

隨著時光流轉班傑明越來越年輕,

幫班傑明剪頭髮的老奶奶聽聞班傑明越活越年輕馬上說:

「你越來越年輕代表你愛的人會越來越老,你將會感受到他們先離你而去的痛苦」

看到班傑明的表情既驚訝又感傷!老奶奶趕緊加以寬慰說:

Were meant to lose the people we love.
How else would we know how important they are to us?

「我們註定要失去所愛的人,不然怎麼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重要呢?」
這句話不著痕跡的湧入我的心撫慰了我的感受……

所以不必惋惜時光的流逝,每個當下都活的精采才是重要的,

時光倒流是許多人追求的夢想,

如果有機會返老還童的話,你會選擇怎麼做呢?

 

《親情》

我很欣賞電影剛開始時那大鐘的橋段,

造鐘者為了撫慰喪子的痛苦,

刻意將時鐘做成逆向旋轉;就算是個奢求的想望,

他也希望在戰上失去的兒子能站起來並返回家園……

螢幕上重現著逆轉式的戰場畫面,

一個個倒地的士兵隨著時光的回溯而重拾生命,

如果時光能逆流……多麼虛幻但卻殷切的期盼啊!
沉重的傷痛使得造鐘師在完成大鐘後便失蹤,

她的妻子昆妮日後成了養老院的看護。

多年後也許是喪子的悲慟未癒,

她收養了被視為怪物的孩子----班傑明,

讓人驚嘆的是班傑明的黑人媽媽昆妮無私的母愛;

如果沒有昆妮媽媽的愛,

班傑明也許沒有機會得以存活;並擁有豐富多采的一生,

當她看到這個大家覺得是怪胎的老嬰兒,

只有昆妮媽媽說他與眾不同,

昆妮媽媽老用充滿熱情高八度的聲音叫他my baby

並不時對他說:你是個特殊的孩子, 然而人們並不明白你有多特別........

並且常常鼓勵班傑明: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有什麼在等著你……

讓他樂觀的面對人生,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親情,

是 巴頓 先生親口告訴班傑明身世的那一段,

巴頓先生當初因喪妻之痛;又看見這樣醜陋的孩子,

傷心之下遺棄了班傑明,

那座槁木死灰、死神頻頻眷顧的養老院,

宛如死寂般的地方卻成為了班傑明的家,

巴頓先生在一次巧遇後發現班傑明的身世卻沒有直接與他相認,

幾年 後巴頓 先生即將面臨死亡,

才對班傑明說出自己是班傑明的親生父親真相,

巴頓先生把他與妻子卡洛琳的相識相愛的往事告訴了班傑明,

巴頓先生年輕時去河邊看日出,遇到了妻子一見鍾情而互結連理…….

班傑明後來就帶著被病魔折磨孱弱的親生父親再度來到河邊看日出,

重溫了父親的往事,看似平淡無奇的一段,

班傑明選擇原諒父親,反而在生前給他一些溫暖……這是很不容易的!!

在父親巴頓的葬禮上,黑人媽媽說 巴頓 先生即將葬在你那親生美麗的母親旁,

班傑明卻答道:「我的母親是妳」

讓人明瞭班傑明是一個感恩知回饋的人,

沒讓昆妮媽媽白白關懷疼愛過他,

對於班傑明來說,生命中有兩個最愛他的女人,

一個是黑人媽媽昆妮,一個是黛西,
他在前者的呵護中成長,在後者的懷抱裡死去。


《友情》

班傑明有一段時間是一個水手,

他跟著麥克船長去了很多地方,體驗了很多第一次與眾不同的人生,

最後因珍珠港戰爭,船長與多數船員壯烈犧牲而結束水手旅程回到家鄉,

水手的生活讓他領悟勇於體驗每件事讓人生更豐富,

不過這一段也讓我收穫很多!

麥克船長他自栩為藝術家,身上有著獨一無二的刺青藝術,

船長常告訴大家:「蜂鳥心臟一分鐘跳200,翅膀拍打800,

飛行時翅膀擺動呈現∞「無現大」的符號,訴說了人生有無限種可能。」

他還說:「你可以咒罵命運之神,但最後都得放手看開。」

訴說了人生要懂得釋懷: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把握當下!!

只要是對的!想要做什麼就立刻去做!!

或許班傑明從小就是瀕死的老模樣,又與一群“老朋友”生活在一起

他更能體會活著的美好,把握當下的每一刻

《愛情》

班傑明與黛西在彼此青梅竹馬的時候相遇,不過當時兩人外表相當懸殊,

班傑明是個老頭子,黛西是個小女孩,

如果時間是一條河流,班傑明是逆流而上更加年輕,黛西則被歲月順流沖著走漸漸年華老去,

黛西與班傑明雖然交錯分離多次,但黛西生命的摯愛仍然還是班傑明……

黛西本是舞蹈界的明日之星卻因車禍無法起舞後,

兩人曇花一現的短暫交會,而就在那驚鴻一瞥的人生交叉點上,

兩個靈魂像火花擦向磷紙般點燃了生命裏最絢爛的火花,

那火光短暫而羸弱,讓人不忍觸碰,即便是錯過的機緣,在生命的途中,他們終於追上了彼此...

黛西在中年才返回紐澳良找班傑明

,

當兩人繾綣在美麗寧靜的海灣,

但卻依然無法逃脫一直靜靜等待在身後的宿命,

我不禁感到喟歎:兩人的歲月時光是逆向行駛的呀!

日後黛西漸漸年華老去,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

有一幕黛西問他:如果她老了!有皺紋他還會愛她嗎?

班傑明反問她:「如果我長滿青春痘ˋ尿床你還會愛我嗎?」

最後班傑明了悟地說:「我只想記住現在這一刻」

 

 

後來黛西懷孕了原本是應該喜悅的事,

 

但是班傑明卻擔心未來無法陪著他們的孩子長大,因為他會越來越年輕,越來越小,

 

班傑明告訴她:「你不能養我們兩個人,她需要陪她成長的正常父親」

世事練達的班傑明最終依然選擇在女兒記住他之前留下所有財產,

孤身離開選擇了四處漂泊的生活,每到一個地方給黛西一張明信片,

每次女兒生日給女兒一張問候的明信片,

卡洛琳唸著來自班傑明明信片的內容,憶起年少時曾經謀面卻不相識的親生父親班傑明,

不禁哽咽也同時讓我動容,

班傑明慢慢變成了少年、變成兒童、他越變越小……

在生命的最後患上了老年癡呆的少年班傑明,

日夜飽受失憶的煎熬,忘卻了自己與黛西炙烈的愛,不認識黛西並且任性哭鬧,

老態龍鍾的黛西陪伴班傑明走完他人生的最後一程,

那幕黛西步伐蹣跚的一手拿著柺杖,一手牽著小班傑明在公園散步的戲,

黛西緩緩吃力的彎下身軀給小班傑明一個kiss,我想那一幕很催人淚下吧?

最後班傑明退回到繈褓,在生命的最後一刻,

他用那孩童般澄澈的目光注視著眼前這個如祖母一般的蒼老的女人,

輕輕地闔上雙眼,在黛西的懷裡結束了與眾不同的一生,

最後黛西說:他從班傑明無瑕的眼神中看出他認出她了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竟是他們不可想望奢求的幸福……

讓身體離去,把心留在這裏

班傑明不斷地經歷邂逅與分離,

當他體會過親情、友誼、愛情的快樂與死亡的悲傷後,

我仍覺得班傑明是個幸福的人,因為有最愛的人陪他走到生命的盡頭,

有這樣豐富多采的一生也不枉走這一遭,

他們演繹了一幕生離死別、百轉千迴故事,觸及靈魂的愛,總是讓觀者動容,

電影以平鋪直敘細微情節漸漸累積情感,

導演明顯刻意的不製造任何高潮,但讓觀眾們默默內傷…….

黛西垂死前彌留之際的人生追憶, 一段不動聲色的獨白,一段跌宕冗長、歷盡滄桑的敍述,

 讓我嗅到了生命的淒涼、生死的無常和愛的無奈……

當女兒卡洛琳講述完關於她生父班傑明的故事,

老年黛西也心滿意足了無遺憾的闔上了雙眼,

此時窗外一隻蜂鳥飛過,作為他們愛情永恆的見證,

我想在那雙可以舞動成“∞無窮大模樣的翅膀面前,

時間是向前流逝還是逆向流轉都已經變得無足輕重了,

縱使時間逆向流轉,只要真愛亦會永恆

但總覺的這一幕跟"阿甘正傳"裡的那一根隨風飛舞的羽毛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出自同一編劇呀!!

無論是時針倒轉的大鐘、即將到來的颶風、珍珠港戰爭,

還是六十幾歲泳渡英吉利海峽的昔日情人、自詡為紋身藝術家的船長、

為了生存每秒振翅800次翅膀的蜂鳥…….

就像一粒粒潔白無暇的珍珠將他的生命連綴成一條無比華美的項鏈……

黑暗中片尾曲悠揚響起,我一下子從恍惚中驚醒,

我的心分明已被那故事劇情給灼痛,那一整片隱隱作痛的灼點,

就像黑暗裏火花一閃綻放後留下的輕煙,亦真亦幻……

看完許久,在回家的路上眼前的視線盡是模糊,一幕幕是流過炫耀般的霓虹……

眼角濕潤無法自己的潰堤,整個心都失重在酸澀的故事裏,忍不住對自己說:珍惜有限的今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