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的巡禮‧沙特爾教堂

2011031520:27

在我14歲時將去法國旅行作為人生目標之一,它是一個帶有浪漫色彩的計畫,有一天要執行它~

在我年少時孜孜不倦讀著西歐地理時,總幻想有一天它會成行,
今年因緣際會去西班牙的計劃取消了,卻提前去了法國,濕漉漉的大地是我對法國的第一印象....
抵達法國的第一天,前往位於法國中北部的城鎮沙特爾,

對大多數人而言應當相當陌生,它是羅亞爾省的省會。

舊城建築於山丘之上,四周有榆樹繁茂的林蔭大道圍繞,

近年來已成為巴黎與羅亞爾河谷之間的重要通道,生產著名的醇酒與香水。

在我法國旅行幾天的印象中,法國人有點帥氣,在濛濛細雨的天氣裡,
多半不撐傘只帶著帽子,就瀟灑的走在街頭巷尾!
甚至手上拿著法國麵包也用紙袋卷著,一點也不擔心雨水沾濕了麵包,
我在猜想厚實硬度又十足的麵包,會不會拿回到家已經軟掉了呢?
走在這樣幽靜的小鎮上,濛濛的細雨伴著寒風陣陣,我們忍不住加快腳步往前行
走在前往沙特爾教堂的路上,遠遠看到教堂羅馬式與哥德式尖塔特別醒目,
有點興奮的想馬上一賭教堂的真面目~

明明是溼滑的石板路,在雨天裡看特別的順眼,是因為這裡是法國的關係嗎?呵~呵~
左右高塔因完成時間不同,右方的南塔兼採羅馬與哥德式建築風格,

左方的北塔於1507年完工,當時正風行哥德式建築,此時完工的北塔當然不例外,

其上充滿精細的雕工,明顯可看出與羅馬式南塔迥異的建築風格!

法國大革命時期,沙特爾大教堂於混亂世局之外,
得以保存到今日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我們馬上就要朝聖,親自一賭它的真面目真的好期待~~
 

沙特爾聞名於世是個歷史悠久的大教堂,

每年吸引了超過百萬人次的觀光客來造訪,在歐洲的教堂築成,是歷代累積之德行的展現。

沙特爾雖然曾經淪陷於英軍手中十幾年之久,但修葺增建教堂一直沒有中斷過,

巧的是我們也遇上了修繕的時間~

這一個十三世紀由波旁王朝的亨利四世登基加冕的沙特爾大教堂,

有歐洲最偉大的哥德式教堂之稱,左右兩側為哥德式及羅馬式尖塔,

是第一座完全成熟的哥德式主教座堂,法國哥德式建築高峰時期的代表作,

其建築結構及平面配置成了以後各主教座堂模仿的藍本~

 

可惜遇到修繕工程正在進行,教堂正面的玫瑰花窗無法看到~


沙特爾大教堂的外圍有個小花園,雖然已經是早春了,

但一旁的老樹枝椏上還是沒半點綠意,

不過花圃可就繽紛熱鬧了,小花小草都忍不住開始吐露新春的味道了

鵝黃嫩綠整個花圃好不熱鬧,而細細的春雨恰巧滋潤了大地,春風也吹拂著帶來陣陣寒意啊~

附近特色各異的小房子,顏色也很繽紛多彩,我覺得自己好像走在童話世界裡~

一進教堂,馬上被沙特爾教堂最著名的玫瑰花窗所吸引,它是聖母瑪麗亞的傳統象徵,

玫瑰窗里十二個小圓形是象徵耶穌的十二門徒。

教堂內共有一百多扇彩繪玻璃窗,當中完整保存了多扇12~13世紀的彩繪玻璃窗,

這個彩色玻璃窗以聖經故事為題材,繪畫了多個拜占庭風格的人物,

形象鮮明而栩栩如生,雖然外面是陰雨,但在光線著映照之下,

瑰麗多彩的光芒讓人忍不住一直按快門!

玫瑰花窗玻璃以紅藍兩色為主。

藍色代表天國的顏色,又表現忠誠、信念、真實、貞潔,

因此它也象徵著聖母瑪利亞,
紅色在教義中象徵上帝之愛與聖徒的流血犧牲。耶穌和聖徒的衣著均以紅色為主,就體現了這種象徵性。

據說這裡的藍色是獨一無二的,玻璃工匠們創造出了著名的"沙爾特藍"

只有在陽光的照射下美麗的玫瑰花窗,才會顯現出這種清澈透明的藍色,它的純粹令人驚艷

所以號稱世上絕無僅有,後來這個工藝失傳了,

直到今天教堂花窗的顏色,仍舊是建築中獨一無二的色彩,窗裡一樣是講述聖經上的故事喔!

!

另一個讓人忍不住無法移開視線的是:

教堂內兩側精緻的浮雕,裏裏外外遍布了雕像,或坐或站,好不生動!

 
另一側的浮雕像左顧右盼,每個人物的神態和動作都非常生動。
看著這個教堂的石雕群,不禁讓人為它的建築工藝感到讚歎不已....
 
北面大門上雕有聖母與聖經中的人物,而南面的浮雕則描述了耶穌的一生,
也因為這樣大批精美的石雕群們,讓沙特爾教堂有被稱為石雕聖經教堂的美名,
走進大教堂,不禁被教堂中細膩精美的雕刻和彩繪玻璃所折服~
沙特爾大教堂雕刻群是法國歌德式雕刻藝術的典型作品,
雕像特點是形體被有比例的拉長,給人高挑升騰的感覺,它們分別講述了耶穌的一生與向世人傳教的故事
因為下雨,教堂內人也少很多,零零落落祈願的民眾大多聚在教堂的燭台附近,
教堂內排排坐的椅子,站在這裡,內心非常平靜,我被教堂莊嚴的氣氛深深感動著,

看到這扇窗,就會聯想起每遇到挫折就會想起:

上帝關起了一道門,肯定會再開一道窗來指引的真言~

心裡頭默默被眼前的景象所感動、折服,我漸漸有了來這教堂走一遭不虛此行的想法...
 

燭燈的映照之下的聖母與聖嬰,聖潔的氛圍環繞其中,

配合著這教堂傳奇而曲折的故事,這一刻覺得我似乎也相信有神跡的存在....

傾聽的聖母與禱告者之間的對流,奇異的藍色光芒閃爍著....
燭台上點燃了許多禱告者的希望之光,雖然我不是教徒,但仍想拍下這見證感動的一刻....
點燃的每一盞燭火都代表祈禱者的一個希望
這個美輪美奐的教堂,真的是讓人一眼就忘不了

看到聖母與聖嬰時感覺好奇異,一股安定的感覺湧上心頭~

我在肅穆的教堂內晃了一圈,只聽見細碎的禱告低語聲,我們都不自覺的放低聲量

抬頭就看見挑高的天頂與彩繪玻璃花窗,這是個很有特色的教堂


也因為這樣湊巧,我們遇到了教堂的整修時間,雖然我們無法看見它原來的全貌,

但也因為這樣我們下次來訪時,才能看到它更完整美麗的模樣~

 

教堂內也有販售紀念品的地方喔,

我看到同行的朋友在買紀念品了~手腳真的好快啊~

走出教堂,在濛濛細雨之中凝視這歷經幾世紀的老教堂,

外身雖然已經是歷經滄桑的褐色調,但依然無法讓人忘記它是這麼的細緻….
教堂的另一側,有另一個玫瑰花窗,也看得到王者之門石雕,是早期哥德式石雕藝術的經典。
雖然美中不足的天空一直下著雨,我們一直不斷的擦拭相機鏡頭,
但雨中看這麼美的教堂,也算是一種奇特的記憶!


從外面看玫瑰花窗,老實說沒法想像它透過陽光在教堂裡看外面的世界是那麼的燦爛奪目~

假使那天是好天氣,我想我不會停駐在雨中凝望教堂而已,

坐在花園裡的椅子上看看它挺立百年的風姿就是個美好的下午了…..

再多看一眼小巧的花園,也許以後不會再到相同的地方了~

漫步在教堂四週,除了雨絲緩緩飄搖而下,整個街道靜極了!

 

濕漉漉的馬路上行人極少,雨中看教堂別有一種詩情畫意~

我躲在小小的屋簷下,因為天寒顫抖著手拍下這幾幅教堂雨中即景

近拍一張牆角裝飾的浮雕,不知道是訴說著怎樣的教義還是故事?

離開教堂,外面的小店販售著許多漂亮的明信片,

我們圍著明信片,一起思索著該把哪一張寄給哪個好友呢?

與教堂漸行漸遠,忍不住再回眸看一眼,

這一天雖然下著雨,但對法國的第一個旅行目的地,卻有很深刻感動與印象~

 

舒伯特的聖母誦,每次聽都有相同的感動,心中產生的寧靜與平和無法言喻,

就讓莎拉布萊曼優美的歌聲,帶著我再神遊回想這美麗的教堂吧!